在諏訪湖畔,Epson誕生於壯麗大自然的懷抱。

與諏訪湖生態的緊密關係,是我們營運生生不息的一大動力。任何推動創新產品開發的科技,也應當為環境的繁榮有所貢獻。Epson獨特的省、小、精技術,都在貫徹這項深植我們DNA的理念。我們充滿創造力和挑戰的發展史起源於手錶零件的組裝,如今則已演變為孕育眾多全球首創產品的豐富技術底蘊。

從印表機與投影機,到機械手臂與可穿戴裝置,我們的科技不斷致力於改善全人類的生活品質。Epson在2022迎向成立80週年,而我們承諾將繼續奉獻於社會大眾與地球環境,開創一個永續的未來,並豐富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。

小川恭範
社長

精工愛普生株式會社

精工愛普生株式會社於2022年歡慶成立80週年。
我們在此衷心感謝眾多客戶和利益相關者的支持。

坐落於諏訪湖畔,Epson最初是以手錶零件製造起家。公司創辦人在當年許下永不污染諏訪湖的諾言,而我們至今仍承襲這個使命。

自1942年成立以來,Epson持續發揮創造力並挑戰自我,利用獨家研發並精進的省、小、精技術,為全球客戶帶來超乎預期的產品和服務。

於2021年3月,我們修訂了原有的Epson 25長期企業願景,並且開始遵循Epson 25 新長期企業願景進行營運,其中「共創永續發展的豐富社會」被確立我們的理想目標。

回首過去,我們曾致力於透過強大技術實力來創造時代尖端的產品,如今我們展望未來,更期許能善用自身技術來解決社會問題,尤其是聚焦於克服全球環境方面的挑戰。

我相信一家公司的宗旨應當是為社會和員工幸福做出貢獻,而這兩個面向是密不可分的。
當我們好好照顧員工並奉獻於社會,我們的內心將會湧出相應的信心和自豪感,而這份情意將讓我們更有動力繼續為社會貢獻。

我們將持續與眾多利害關係人合作,解決社會問題、實現永續發展,並提升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品質。

Epson的旅程

第一章-諏訪市,一切的起點。

大自然的諄諄教誨。

每個人都有記憶停泊的家鄉。
我們也是如此。
而那裡就是位處日本心臟地帶的諏訪市。
我們的故事始於一個陳舊的味噌倉庫,也就是山崎久夫和九名員工將願景化為行動的場所。我們在諏訪湖和八岳連峰高地的庇護下成長茁壯。時至今日,我們仍因這片土地的惠澤與滋養,不斷受到新的啟發。

諏訪始終是引領我們的恩師。我們在這裡習得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之道,並讓這些知識成為世代相傳的企業理念。這裡的居民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,學會用諏訪湖冬天結冰的湖面御神渡(Omiwatari)現象造成的裂縫進行占卜,然後繼續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奮鬥不懈。即使我們的先祖深知冬天的酷寒不會放過此地的一草一木,他們從未選擇離開,而是學會享受土地、大自然和諏訪所帶來的一切,與湖泊和山脈和諧共處。

我們世世代代都承襲這種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,而這就是我們工匠精神的根基,也是追求高水準產品的靈感來源。

最初的原點:長野縣諏訪湖畔
讓產品與自然和諧共處

八十年前,Epson以手錶零件起家
開始了我們的旅程。

日本長野縣擁有廣博的植物群體、雄偉的日本阿爾卑斯山峰和豐富的野生動物。 而Epson的前身大和工業(Daiwa Kogyo)則是在1942年5月18日成立於諏訪湖畔,該地也是長野縣面積最大的湖泊。

此地區的居民長久以來都相當崇敬湖泊與周遭的自然環境,他們懷著感謝土地恩澤的心,在各個村莊和山區定居生活。諏訪湖同時展現大自然的美好和嚴酷,也彰顯自然環境最神聖的一面,滋養無數世代的諏訪居民。遠在兩千多年前的繩文時代,人們已經開始在諏訪湖捕魚,並透造鑿冰的方式在湖上建立運輸通路。千百年來,諏訪湖始終都是當地人們日常生活的中心。

由於冬日嚴寒阻礙農業發展,諏訪的居民仰賴狩獵和山中食物來維持生計,並持續摸索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方式。時至今日,人們與這片土地的關係仍密不可分,而諏訪的居民儼然是環境意識的先驅。

如今,Epson在全球擁有約77,000名員工,全球營業額超過1兆日元。然而這場盛大旅程的一切,都起始於當初那棟老舊味噌倉庫改建而成的手錶組裝工廠。

諏訪的潔淨水源和新鮮空氣,
正好為精密儀器生產提供最完美的環境條件。


然而,諏訪一帶從來都並非富裕潤澤之地。公司創辦人山崎久夫目睹生絲產業一度為該地帶來的繁榮潛力,因此為了尋求再造地方榮景和改善當地人生活的新時代產業,山崎久夫返鄉接手家族企業。

後來,山崎久夫說服諏訪市長和其他工商界有力人士,一起與第二精工社(現為Seiko Instruments)的常務董事服部正次接洽,提案研發更為精密的儀器。

他們認為諏訪擁有相似於瑞士夏季的低濕度氣候,可謂是精密工業的理想環境,甚至有十足信心將諏訪發展為東方瑞士。胸懷大志的山崎久夫於是開展鐘錶組裝的業務,而當時公司只有九名員工。

山崎久夫的願景至今仍屹立不搖。

讓日本鐘錶業立足於世的夢想,讓山崎久夫在戰後的困頓中也不放棄蒐羅各種鐘錶零件。如果缺少某些零件,他便會拿起工具親手打造。1946年1月21日,他終於集齊足以組裝四支鐘錶的零件,並在當晚徹夜不眠地趕工,隔天竟一口氣全數組裝完畢。

雖然四支手錶中只有兩支可以正常運轉,但這次的寶貴經驗,也讓今日長存的Epson實驗精神奠定根基。

山崎久夫的決心從不動搖,他當時表明:「我已經準備好為理想付出一切。我們都將為了同一個目標齊心奮鬥,那就是確保鐘錶事業在此地扎根茁壯。」

山崎久夫堅定不移的決心多年來一再激勵著Epson。後來擔任會長的服部正次曾經形容山崎久夫是一個真誠而努力的人,而山崎久夫的奮鬥精神,至今仍是 Epson企業文化不可或缺的棟樑支柱。